扬州市职业大学医学院实习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者:yzyxy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2124

为切实做好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实习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实习秩序,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结合校内外实习管理工作的实际,制订此方案。

一、组织领导

组长:张艳、罗惠媛

副组长:卢子华、彭建明熊彦

秘书:谢明璐、季琰

组员:2019级实习班级班主任

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实习工作的总体指导,并监督实施。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好防控工作的各项职责,与实习单位、学生家长等密切配合、协作,及时沟通信息,努力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实现“有序、有力、有效”的防控目标。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充分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肃性,认真落实好省、市、校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完善相关预案和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防控预案,加强上传下达,保证信息及时到位。

(二)加强排查,严密管控

1、校企协同做好防控。医学院及时告知实习单位实习生返岗时间,提醒实习单位应采取疫情防控有效措施,杜绝疫情事故的发生。校企应就防控工作做好信息共享、舆情共享,并随时保持密切沟通。

2、加强安全教育指导。近期各实习班级要通过班级工作群推送安全教育短信,做好预防教育,提高学生防范意识,防止疫情发生。定期与家长、学生进行沟通联络,全时全程掌握学生的动态。

3、实习学生须严格遵守学校和实习单位的防控纪律。“日查日报”制度正常进行,如实填报个人健康状况,不瞒报、谎报、漏报;个人或共同生活学习成员确诊感染、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或是无症状感染的,要立即向学校和实习单位报告。

4、实习学生执行无必须不流动原则,无特殊情况不能离开实习单位和实习单位所在城市。要定期如实发送“防疫行程卡”给班主任核验,周期为14天一次(每月1日、15日上报)。确需请假的学生实行双请假、双销假制度,即要同时向实习单位和班主任请假,请假回来要凭“防疫行程卡”及时向实习单位和班主任销假,“防疫行程卡”上只能显示实习单位所在地与请假批准目的地(点对点)的行动轨迹。如果未请假擅自离开实习单位所在城市或超出请假批准地随意活动,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速从重处理。

4、实习生如实登记个人常用手机号码,班主任对学生手机号码再次核验,确保是学生本人使用的联系方式。保持班级防控体系畅通。要摸清学生实习地点、实习大组长和同组成员联系电话,自联的学生还要上报登记带教老师电话,确保能准确联系到每一位学生。

5、班主任梳理重点人群学生,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和行为不规范人群要在实习前个别谈话,实习期间高度关注这类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习情况。一旦发现学生有可疑情况或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学校汇报。

6、班主任对班级学生家庭情况进行摸排,如有疫情期间返贫的家庭,要及时向学校反馈,向学校申请补助,保证学生能够正常参加实习。

7、实习期间提醒学生注意安全,包括人身、交通和财产安全。严格遵守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自觉服从管理,主动佩戴口罩,避免直接接触他人,人与人间距尽量保持在1M以上,打喷嚏或咳嗽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不得随地吐痰。

8、在扬实习住校住宿生应严格遵守校园封闭管理规定,进出校门时,须主动出示有效证件,配合门卫做好查证、测温、登记等工作。严格遵守公寓管理规定,积极配合公寓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管理;自觉做好个人卫生,履行宿舍卫生消毒通风值日义务,不得使用酒精喷洒消毒,不得使用违章电器,不得串访宿舍,不得留宿他人或到其他宿舍住宿;自觉遵守作息时间,除夜班以外不晚归和夜不归宿。

(三)强化督查,严肃问责

疫情防控小组成员要高度重视,明确自身职责,坚守岗位,严密监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到边到底,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导致疫病发生和疫情流行,将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追责,情节严重者交由上级部门处理。

    

 

 

 

                               扬州市职业大学医学院疫情防控小组

202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