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yzyxy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3007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药学

专业代码:620301

二、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3年,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

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

技能等级证书

医药卫生大类   (62

药学类

6203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842

专业公共卫生服务(483

医药制造类(27

医药及医疗器械批发(515

医药及医疗器材专门零售(525

医院(841

药剂人员( 2-05-06

中药购销员(4-01-03-03

医药商品购销员(4-01-99-01

中药调剂员(4-01-99-02

医药商品储运员(4-02-02-03

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人员(6-12-01

中药饮片加工人员(6-12-02

药物制剂人员(6-12-03

生物药品制造人员(6-12-05

药品制造

检验

流通

验收

养护

鉴别

加工

销售

药学服务

化学检验员证书

中药炮制工证书

药物制剂工证书

保健调理师证书

健康管理师证书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药理、药物制剂、药物检测、药学服务、药事管理等系统理论知识,具备药品各剂型生产、药品检验、药品调剂等技能,面向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中西药生产、质量检验、质量管理、药品采购、药品销售、用药指导、药品调剂、药品监督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模式

坚持“立足苏中,服务全省,面向基层”的产学合作教育思想,践行“校院企合作、理实交替、职业能力三面向”的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顶岗实习”的高职药学人才培养方案。即第12学期主要为通用知识和专业基础课学习阶段;第34学期及第5学期前十周为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拓展课学习阶段;前四个半学期通过基础课、核心课和拓展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职业的基本知识、能力和素质;第5学期后十周和第6学期为毕业(顶岗)实习阶段的培养模式。从入学到就业,理论学习与校内、外实践交替进行。通过课间见习、假期社会实践、课程实验、综合实训、毕业(顶岗)实习等多个环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具有能力强、素质高、适应岗位广的特点,历时六个月的实习保证学生毕业就能上岗,上岗就能独立工作,实现“零距离”上岗。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一)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
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
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
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
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
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 知识
     1.公共基础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体育与健康、英语、计算机等公共知识。

3)掌握国防安全教育常识、心理健康知识、创新创业知识。
   
4)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2.专业知识

1)掌握必需的化学、药理学、医学基础理论知识。

2)掌握药品调剂、药学服务及医院药学的基本知识。

3)掌握药物制剂的基本工艺知识、常见剂型的制备技术和制剂设备使用方法

4)掌握药品质量检验的基本知识和常用检验仪器的使用方法。

5)掌握药品流通与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

6)掌握常用天然药物的性状、显微特征、功效、临床应用和炮制方法。

7)掌握药品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的基本法律法规知识。

()能力
1.通用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4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2.专业能力

1)能够进行药品处方审核、调配和用药指导。

2)能够进行药物制剂生产和质量控制。

3)能够进行药品质量检验。

4)能够操作、使用常用制剂设备和仪器。

5)能够进行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管理、维护。

6)能够进行药品采购与销售、收货与验收、保管与养护、仓储配送。

7)能够进行天然药物的真伪优劣鉴定和炮制。

8)能够进行文献检索和信息整理,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七、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

1.公共基础课程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必修课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军事理论、英语、计算机信息技术、大学语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职业素养。

本专业开设公共基础限定选修课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四史类、美育类。

2.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设置7门,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事管理与法规。

2)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设置6门,包括: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检测技术、药物制剂技术、天然药物学、药学服务技术。

3)专业拓展课程

专业拓展课程包括:药品市场营销学、中医药学概论、GSP应用基础、GMP应用基础、天然药物化学、药学英语、临床医学概要、医院药学概要、药品调剂技术、药物制剂设备、文献检索。

(二)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1.公共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基础课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看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律观,树立稳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法律意识,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入学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和

法制教育。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系统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终身发展奠定思想政治素质基础,激发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全面解读党在新时代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3

 

 

 

 

形势与政策

通过本课程教学,让学生感知与理性思考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社会政治理想、道德理想、职业理想和生活理想,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信心和历史责任感以及国家大局观念;全面拓展学生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

 

每学期确定四个专题,着重介绍当前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国际关系以及国内外热点事件。

4

大学体育(ⅠⅡ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丰富体育文化素养;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运动能力;在学习和自主运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具有一定的体育文化欣赏能力,建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自觉锻炼习惯;发展良好的心理品质、合作与交往能力,提高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提升职业专门性身体能力、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基本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人生态度。

 

 

 

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体育锻炼的原则与方法、传统体育与保健、体质测量与评价、休闲娱乐体育与健身、体育鉴赏以及一项以上专项(足球、篮球、排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散打、健身、跆拳道、健美操、瑜伽、形体、体育舞蹈、排舞、游泳、定向运动)技能。

5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的知识、科学地认识自我、良好适应大学、健康地恋爱、正确对待挫折、体验生命价值,树立积极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更好适应学习、适应生活、适应社会。

打开心灵之门、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内心自我、在恋爱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体验生命价值等。

6

军事理论

通过军事理论课教学,使大学生了解当前国际军事斗争形势,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国防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组织纪律,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建设强大的国防后备力量服务。

 

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转变装备等五部分

7

英语(ⅠⅡ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一定量的英语词汇,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能在日常活动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中进行一般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同时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为他们提升就业竞争力及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词汇及常见词组;基本的英语语法知识;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相关用语;一般题材及与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业务英文资料;一般性话题的命题作文和常见的简短英语应用文。

 

8

计算机信息技术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具备应用计算机办公的初步能力,取得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合格证书,为今后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概述、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Windows系统、文字处理、电子表格、演示文稿

9

大学语文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文学欣赏水平及人文素养。提高学生对文字的阅读、理解、欣赏能力,利于他们更好地学好专业课程;提升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为学生将来就业以及适应社会实际工作需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经典阅、口才训练、应用写作、实用礼仪、扬州地域文化。

 

10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通过课程教学,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职业发展规划,包括认识自我,了解职业,了解环境,职业发展决策;提高就业能力。

11

 

 

 

创新创业基础

通过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新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企业家精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思维方式及培养;创业意识与创新能力;初识创业;创业准备;创业项目选择与商业模式的开发;创业机会与创业风险;制定创业计划;新企业的设立;企业的创新与成长。

12

职业素养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科学的认识职业,了解就业必须的基本素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构良好的职业人格素养观、专业的职业能力素养观和健康的职业心理素养观,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成为符合社会和职场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才。

 

 

职业、职业素养和职业心理素养;职业态度与职业人格;职业能力与职业核心能力;职业心理与职业心理健康。

2.专业基础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无机化学

掌握无机化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形成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服务态度,为学习药学类相关专业课奠定基础

化学反应的基本规律模块包括:溶液;胶体;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酸碱平衡;沉淀溶解平衡;氧化还原平衡和配位平衡。物质结构基础模块包括:原子结构;分子结构

2

有机化学

掌握官能团体系,各类有机化合物的性质及应用等基本知识;蒸馏、熔沸点的测定、有机合成、分离及纯化等基本技能

有机化学基本理论;基本操作技能。包括各类与药学相关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官能团、命名、主要理化性质;有机化合物的主要反应类型、性能及与专业相关的应用、分析鉴别、分离提纯的一般方法及基本操作

3

分析化学

掌握分析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常用仪器的分析方法。牢固建立的概念,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验素养,具有一定的判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分析化学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方法。酸碱滴定法、沉淀滴定法、配位滴定法和氧化还原滴定法等化学分析法;电化学分析法、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气相色谱法、高效液相色谱法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等仪器分析法

4

生物化学

掌握正常人体的化学组成和化学变化,能用所学知识理解后续课程的知识,为学生获得药师资格证书提供必需的知识储备,同时也为学生今后适应职业岗位的任职要求打下扎实的基础

生物化学的概念、研究内容、发展史;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核酸的结构与功能;酶与维生素;糖代谢;脂类代谢;蛋白质代谢;核酸代谢;遗传物质代谢

5

人体解剖生理学

掌握人体解剖生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为后续专业知识的学习提供衔接平台;培养人体解剖和生理学的基本技能,为今后从事药学实践工作以及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人体各系统的组成;主要脏器的形态、位置和基本结构;各系统、器官正常的生理功能及其功能调节;各种因素对人体主要器官、系统功能活动的影响

6

微生物学与

免疫学

掌握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两门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判断实验结果、了解临床意义以及一定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及考取药学相关资格证打下坚实基础

机体免疫系统的组成与功能;免疫应答的生理功能及调节;引起超敏反应的基本机制及防治原则;细菌、病毒、真菌等病原生物的生物学特性、致病性

7

药事管理与法规

掌握从事药品研制、生产、流通和管理等工作的指南和行为规范,适应与专业有关的技术规则,为以后从事专业工作和继续学习打下基础

我国在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和监督管理等各环节的主要法律法规和技术规则;社会药学的发展趋势;药品管理政策的分析等

3.专业核心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药理学

掌握药效学、药动学的基本概念;掌握各类代表药的药理作用、作用机制、临床用途、主要不良反应及用药注意事项。掌握药理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方法和技能。具备问病荐药、处方分析和用药咨询服务的能力

药物代谢动力学;药物效应动力学;传出神经系统药物;中枢神经系统药物;心血管系统药物;内脏及血液系统药物;内分泌系统药物;化学治疗药物

2

药物检测技术

掌握我国现行药品质量标准和药物常用检测方法的原理、条件及操作注意事项,具备依据药品质量标准或检验操作规程独立完成药品检测工作的能力

我国药品质量标准相关知识;药物质量检测的内容和程序;药物质量检测方法的原理和操作;各类代表药物质量检测方法与操作

3

药物制剂技术

掌握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等内容,具备处方分析及常见药物剂型制备的能力

液体制剂、注射剂、散剂、颗粒剂、胶囊剂、片剂、软膏剂、栓剂、滴丸剂、膜剂、气雾剂等剂型特点、质量要求、检查方法、制备工艺及常用辅料的特性和应用等

4

药物化学

掌握常用药物的化学结构、理化性质和主要用途,熟悉其化学合成,构效关系及体内代谢等相关内容,初步具备解决药物的临床应用、调剂及药品生产、分析检验、贮存保管等实际问题的能力

化学药物的化学结构与理化性质、化学稳定性、体内代谢、药效之间的关系及变化规律

5

天然药物学

掌握常用天然药物的性状及显微特征,具备对常用天然药物进行真伪优劣鉴定的能力

药用植物的形态、内部结构和分类的基本知识;天然药物的名称、来源、采制、鉴定、化学成分、品质评价及资源开发与利用等内容

6

药学服务技术

掌握问病荐药所需的专业知识,具备为患者提供药学服务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药学服务目标、任务和对象;药学服务礼仪;常见病的用药指导;特殊人群用药指导;处方调配和分析

4.专业拓展课程目标、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

课程目标

教学内容

1

药品市场营销学

掌握药品市场营销的理论和策略,具备药品市场调研和制定营销方案的专业能力及职业素养

药品市场特征,药品市场生命周期理论,药品市场细分及目标市场策略,药品市场定位,药品产品策略,药品促销策略,药品品牌策略,药品价格策略,药品市场营销环境分析,药品渠道策略

2

中医药学概论

掌握人体五脏六腑的生理功能、脏腑之间的联系及病理变化;掌握中药的炮制加工、功效、临床应用及常用中成药的组方特点。具备审核中药处方的能力

中医药学的发展及中医学基础理论(包括阴阳五行学说、藏象学说、辨证论治等);中药的性能、常用中药的功效、应用及方剂学的基本知识

3

GSP应用基础

掌握《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对药品流通企业的要求,具备药品采购、储存和销售等工作的能力

GSP对药品流通企业人员、设施设备、文件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以及药品计划采购、收货验收、储存养护、销售与售后管理、出库与运输、冷链药品管理等

4

GMP应用基础

掌握《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对药品生产企业的要求,初步具备药厂厂房规划设计、文件起草、物料供应商评估、物料平衡计算的能力

GMP对药品生产企业人员、厂房设施设备、文件管理、物料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及确认和验证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等

5

天然药物化学

掌握天然药物中主要成分的结构特征、理化性质,提取、分离、精制的基本理论和技术;熟悉各类结构鉴定的方法步骤。会进行天然药物化学成分提取、分离、精制及鉴定的基本操作

天然药物中各类型化学成分的结构特点、理化性质、提取分离的方法与技术;各类型化学成分的结构鉴定、化学检识以及薄层鉴别;天然药物中的活性成分的研究方法

6

药学英语

掌握药学专业词汇、句型以及翻译技巧,具备翻译药品英文说明书的能力

片剂、性状、药理作用、适应症与禁忌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抗生素注意事项、包装、贮存

7

临床医学概要

掌握临床各学科常见病、多发病治疗和预防用药的原理、注意事项等。具备问病荐药的能力

临床各学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和预防等综合性、概要性内容

8

医院药学概要

掌握医院药事管理的要求,具备处方分析及调配、医院制剂管理、医院药品储存与养护的能力

医院药学部组织机构及管理;医药药品调配;医院制剂;医院药品采购储存养护;静脉用药集中调配;临床药学

9

药品调剂技术

掌握药品调剂的相关理论知识及基本原理,具备中、西药调剂和用药指导能力

药品调剂岗位职责;相关法律法规;中西药调剂基础;调剂的工作流程与内容;用药指导

10

药物制剂设备

掌握制药设备的种类、工作原理、部件构成、使用、维护以及GMP对药品生产设备的要求,具备操作药品生产中常用设备的能力

原料药生产设备、药物分离提取设备、药物制剂生产设备、公用设备的工作原理及使用维修保养

11

文献检索

掌握信息检索的途径和方法,了解信息资源的类型和文献信息的类型。具备对文献资源检索和利用的能力

信息检索的功能和技术;信息检索的途径和方法;专利基础知识及专利信息的检索;国内外常用中英文数据库的检索方法

(三)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与内容

序号

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教学内容

1

加深专业认知、增强专业自信

我国传统医药和现代医药发展大事件,历代医药名家事迹

2

发扬优秀民族文化,增加文化自信,培养爱国情怀

中医、中药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

3

培养严谨、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培养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和科学精神;培养仁爱、创新的品质

药物制备、药品质量检验、药品储存与养护、药品营销、药学服务

4

培养职业道德、升华生命感悟,培养以“业”报“国”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

增强参与感,培养劳动观念、社会观念,锻造职业精神

市场调研、社会实践,药厂、药房、药检所见习,了解行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行为规范,了解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和义务

5

毕业(顶岗)实习,渗透行业职业道德、企业文化、岗位职责、行为规范等方面教育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实验、实训、实习、社会实践等。实验、实训内容主要包括

基础化学实验、药理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仪器分析实验、药物化学实验、GMP仿真实训、药物制剂制备、药品质量检验、药品经营管理、药学服务技术、天然药物的真伪优劣鉴定和炮制以及文献检索等。实习主要包括认知实习、毕业(顶岗)实习等形式,实验实训可在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训基地等开展完成。社会实践、认知实习、毕业(顶岗)实习由学院组织统一安排或由学生自主联系医药相关企事业单位。

(五)相关要求

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公共基础课程:注重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专业教育课程: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培养学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尊重患者,善于沟通,提升综合素养和人文修养,提升依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药师。

专业实验实践课程: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注重让学生“敢闯会创”,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社会实践类课程:注重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劳动精神,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

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结合生源状况,遵循学生认知规律,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选修安全数育、社会责任、绿色环保、管理等方面的课程,开展专题讲座(活动),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相关实践性教学;通过开设特色课程、开展社会活动、志愿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促进学生职业道德的养成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1.课程教学进程表

  


    2.教学时间分配表 

序号                   

学期内容

学期

合计

1

2

3

4

5

6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2

入学教育及安全教育

1

 

 

 

 

 

1

3

军事训练及国防教育

2

 

 

 

 

 

2

4

课程教学

14

16

16

16

8

 

70

5

集中实践

 

2

2

2

 

 

6

6

毕业(顶岗)实习

 

 

 

 

8

16

24

7

毕业设计(论文)

 

 

 

 

2

4

6

8

考试

1

1

1

1

1

 

5

9

劳动或机动

1

1

1

1

1

 

5

10

合计

20

20

20

20

20

20

120

注:课程教学最多16周;集中实践教学至少2周;劳动安排在第2-5学期,每学期2天,学分记2.5学分。

3.学时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学时分配

占总学时

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时小计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376

274

650

23.7

公共限选课

112

 

112

4.1

公共任选课

32

 

32

1.2

专业(技能)课

专业基础课

264

120

384

14.0

专业核心课

308

116

424

15.4

专业拓展课

294

130

424

15.4

集中实践

 

720

720

26.2

总学时

学时数

1386

1360

2746

——

学时比例(%

50.4

49.6

 

4.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序号

集中实践课

   

学期

学分

周数

地点

 

1

大学第一课(线上)

1

1

 

 

 

2

军事训练及入学教育

1

3

3

校内

 

3

劳动

1-5

2.5

2.5

校内

 

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训

3

1

1

校内外

 

5

社会实践

2

4

4

校外

安排在第2学期

暑假

6

药学综合实训1

2

2

2

校内

 

7

药学综合实训2

3

2

2

校内

 

8

药学综合实训3

4

2

2

校内

 

9

毕业(顶岗)实习1

5

8

8

校外

 

10

毕业(顶岗)实习2

6

16

16

校外

 

11

毕业设计(论文)

6

6

6

校内

 

注:毕业(顶岗)实习包含第6学期寒假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类别

数量

具体描述

队伍结构

41

药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学生数与本专业专任教师数比例不高于25:1。双师素质教师占93%,高级职称占40%45岁以下教师均为硕士或博士学历,40岁以下教师占50%40-50岁教师占25%50岁以上教师占25%,专任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知识结构合理。

专业带头人

2

校内专业带头人万春艳:教授、高级工程师,执业药师。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本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教学设计、专业研究能力强,组织开展教科研工作能力强,在本区域及本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企业专业带头人童兆弟:高级工程师,企业总工,长期从事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作,熟悉国内外医药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对药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对本专业领域内的疑难问题具备较强的解决能力,在省内医药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专任教师

27

专任教师均具有高校教师资格;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具有药学、中药学、医学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本专业相关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具有开展课程改革和科学研究:有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兼职教师

12

从药学专业校外实训基地(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流通企业和医疗机构等单位)聘任了12名业务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均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均具有中级及以上药学及相关专业职称,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教学设施

1.校内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验实训室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主要实验实训仪器设备

备注

1

药学虚拟仿真实训室

颗粒剂生产线仿真实训;片剂生产线仿真实训;

胶囊剂生产线仿真实训;注射剂生产线仿真实训;制药用水制备仿真实训;空气净化与空调系统仿真实训;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仿真实训;药物制剂设备仿真实训

药物制剂(GMP)实训仿真系统;学生机60台,教师机1台;宽带路由器;多媒体教学软件;交换机;投影机;服务器

 

2

模拟药房

首营企业审核;首营品种审核;药品验收;药品陈列;药品养护;中药调剂;药品进存销管理;20种常见病问病荐药;用药案例分析

戥秤;粉碎机;药品货架;药品柜;智能药斗柜;中药调剂台;收银台;pos机;GSP软件系统;药品冷藏柜;血压计、体温计、体重称;常用各种剂型药品

 

3

药物制剂技术实训室

散剂制备;颗粒剂制备;片剂制备;片剂包衣;片重差异检查;片剂崩解时限检查;片剂硬度检查;片剂脆碎度检查;胶囊剂制备;滴丸剂制备;制药设备使用与保养

粉碎机;摇振筛;三维混合机;槽形混合机;V型混合机;摇摆式制粒机;湿法混合制粒机;电热干燥箱;整粒机;旋转式压片机;片剂四用测定仪;滴丸机;半自动胶囊填充机;抛光机;筛片机;包衣机;铝塑包装机;全无油无水静音空压机

 

4

药剂学实验室

糖浆剂制备;乳剂制备;混悬剂制备;软膏剂制备;栓剂制备;置换价测定;膜剂制备;注射剂制备;中药炮制—炒法;中药炮制—炙法;显微镜的使用及表面制片;粉末类

药材的显微鉴定

通风系统;恒温水浴锅;电磁炉;铁锅;栓模;天平;热风循环烘箱;冰箱;玻璃仪器

 

5

中药标本馆

根及根茎类药材性状鉴定,叶类及花类药材性状鉴定,果实及种子类药材性状鉴定,贵重药材真伪鉴定,相似品种比较鉴别

浸渍标本150种;腊叶标本180幅;生药标本220种;饮片标本200种;方剂标本26方;中药真伪鉴别标本80对;动物标本(梅花鹿、刺猬、乌鞘蛇、金钱白花蛇、仿真鳄鱼);投影仪;显示屏;全国中药资源查询系统

 

6

药物分析实验室

药物物理常数测定;药物一般鉴别实验;容量法测定药物含量;药物一般杂质检查;重量差异检查;崩解时限检查;溶出度测定;熔点测定;常压蒸馏及沸点测定

熔点测定仪;酸度计;崩解仪;溶出仪;滴定装置;电热套;水浴锅;电炉;真空泵;玻璃仪器

 

7

仪器分析实训室

光谱法测定药物含量;色谱法测定药物含量;制剂质量检查;分光光度法测定水中磷的含量;原子吸收法测定水中铜的含量;苯系物的气相色谱分析

紫外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8

病原微生物学实验室

细菌观察;常用细菌、真菌检查;细菌分布与消毒灭菌;免疫器官与免疫细胞观察等

显微镜;培养箱;玻璃仪器

 

9

生化检验实验室

移液器和分光光度计的使用;琼脂糖凝胶电泳技术;双缩脲法测定血清总蛋白;尿蛋白测定;酶的专一性;影响酶促反应速度的因素;血糖浓度测定;尿酸测定

电泳仪;移液器;分光光度计;玻璃仪器

 

10

药物化学实验室

粗盐的提纯;醋酸电离平衡常数的测定;缓冲溶液;药物的变质反应实验;药物的性质验证实验;药物合成实验;药物配伍相互作用实验

黄连中盐酸小檗碱的提取、分离和化学检识;芦丁中槐米的提取、分离和化学检识;天然药物化学成分预试验;牛黄解毒片中蒽醌类成分的检识;西地兰中强心苷的检识;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

分析天平;酸度计;玻璃仪器;循环水式真空泵;电热套;紫外灯;抽滤瓶;布氏漏斗;薄层层析板;薄层层析缸;毛细点样管;恒温水浴箱;玻璃仪器

 

11

理化检验实验室

滴定分析仪器的洗涤和使用练习;称量练习;盐酸滴定液的配制与标定;药用硼砂含量的测定;氢氧化钠滴定液的配制与标定;食醋中总酸度的测定;混合碱的测定;生理盐水中NaCl含量的测定;EDTA滴定液的配制及标定;水的总硬度的测定;硫代硫酸钠滴定液的配制与标定;维生素C含量的测定;电位法测定溶液的pH值;氟离子选择性电极测定水中氟

电子天平;酸度计;可见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玻璃仪器

 

12

人体解剖学实验实训室

识别和指认运动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感官系统和神经系统

人体全身骨骼标本和模型;部分关节模型;全身肌的标本和模型;消化系统各器官的标本和模型;泌尿器官概观标本和模型;男、女性生殖器离体标本和模型;心脏标本和模型;全身血管标本和模型;眼球和耳朵放大标本和模型;脑的标本和模型;脊髓的标本和模型;脑干、小脑的标本和模型;端脑的标本和模型 

 

13

机能学实验室

 

药物剂量对药物作用的影响;给药途径对药物作用的影响;有机磷农药中毒及解救;氯丙嗪的降温作用;艾司洛尔的抗缺氧作用;链霉素的毒性反应及氯化钙的对抗作用;药物对肠蠕动的影响;阿托品和毛果芸香碱对小白鼠腺体分泌的影响

托盘天平;磅秤;注射器;量瞳尺;灌胃针头;6#针头;动脉夹;体温表;计时器;钟罩、大烧杯;小鼠灌胃器;手术剪;眼科镊;直尺;鼠笼;兔子固定器

 

2. 校外实践教学条件配置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实验实训项目名称

备注

1

国药控股扬州有限公司

认知实习、课间见习、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2

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认知实习、课间见习、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3

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认知实习、课间见习、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4

扬州华天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认知实习、课间见习、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5

大德生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认知实习、课间见习、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6

杨子江药业集团

认知实习、课间见习、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7

江苏至德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8

扬州中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9

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10

江苏联环健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11

百信缘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12

扬州众成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13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

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14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15

扬州友好医院

顶岗实习、就业(实习)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

选择人民卫生、化学工业、江苏凤凰、天津科技等出版社出版的医药卫生类高职高专“十三五”规划数材,优先选用国家及省级重点教材。建立由专业教师、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完善教材选用制度,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

学校图书馆藏书总量167万册,中文纸质期刊2106种,报纸164种。中文电子图书101万种,中文电子期刊9850种,外文电子期刊 7000种,其中药学专业中外文图书近40000种,约100000万册。期刊订阅每年以10%的速度在增加,中文图书每年以15%的速度在增加。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

建成《药理学》、《天然药物学》、《正常人体结构学》、《正常人体机能》、《生物化学》、《GSP应用基础》、《GMP应用基础》、《药物化学》等10门在线开放课程。

药学虚拟仿真实训室配备药物制剂(GMP)实训仿真系统等仿真软件,利用现代化教学资源和手段,开展“工学交替”型实践技能训练。

校企合作开发数纸融合教材,通过扫描教材上相应处的二维码获得相关的教学资源。微课、专业视频、行业案例、漫画、实训资源等,可供学生线上、线下同步学习。

建成一套网络课程资源库,包括动画库、药品图库、医学相关知识图库、药理图表、药用医学知识链接库等。配备“药用情景应对”、“案例分析与讨论”、“图说药物与咨询”“典型处方评析”等实训项目以及图文声像并茂的多媒体课件。

(四)教学方法

依据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要求、学生能力与教学资源,因材施教、因需施教,采用理实一体化教学、项目教学、角色扮演、案例教学、情景导学、分组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坚持学中做、做中学。

(五)学习评价

1.建立三级监控、四方评价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三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由学校教学督导小组(校内教师、行业企业专家)、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小组、学生信息员组成;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由教师、学生、专家和社会组成。实施督导制和学生评教制,评价工作由校教务处统一组织,校内专家、行业专家和学生担任评价主体,多方面收集教学信息。组织不定期的学生座谈会,评教结果及时反馈;请校外企事业专家进行实地考核等,将评教落到实处。多方位促使教师关注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最终提高教学质量。

2.以教师评价为主,广泛吸收就业单位、合作企业、家长等参与学生质量评价,建立多方共同参与评价的开放式综合评价制度。采取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单项评价与综合评价相结合,总结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相结合的多种评价方式。把学习态度、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平时作业、技能考核、理论笔试等作为学生质量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

()质量管理
    1.学校和二级学院建立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机制,健全专业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制度,制定专业建设标准,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实现人才培养规格。
    2.
学校和二级学院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日常教学组织运行与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建立健全督导巡查、听课、评教、评学等制度,定期开展公开课、示范课等教研活动。
    3.
学校建立了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及社会评价机制,并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4.
院系充分利用评价分析结果,有效改进专业教学,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成绩要求
    在规定修业年限内修完本人才培养方案中要求的学习任务,课程考核合格,取得学分不低于159学分,并通过毕业考试。允许学生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对外交流学习、职业资格及技能考证、创新创业实践、第二课堂活动和在线课程等获得的成绩和学分按照《扬州市职业大学个性化学分管理规定》进行学分认定互换,但公共必修课、专业核心课、集中实践学分不可替代。

 ()技能证书要求

序号

项目

证书名称

考核学期

最迟获证学期

备注

1

计算机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及以上证书

2-5

6

 

2

英语证书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证书

江苏省英语A/B级证书

2-5

6

英语A层班通过英语4

英语B层通过江苏省A

英语C层通过江苏省B

3+2分段培养学生、专转本学生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3

化学检验工

化学检验工高级证书

4

6

本专业学生必须至少取得一种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增强创业就业能力

 

4

中药炮制工

中药炮制工高级证书

3

6

5

药物制剂工

药物制剂工高级证书

4

6

6

保健调理师

保健调理师证书

3-6

6

7

健康管理师

健康管理师证书

3-6

6

  

十一、继续专业学习和深造建议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多种继续学习的方式提升学历和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

(一)专转本

毕业当年通过专转本考试无缝对接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等高校药学类本科学历学位教育。 
  
 (二)专接本

大学二年级通过专接本无缝对接南京医科大学药学本科学历学位教育,专科毕业一年后可获得药学本科学历学位。 

(三)专升本

毕业当年通过成人高考无缝对接江苏大学药学本科学历学位教育。

十二、专业建设委员会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方案制订人员)组成如下表。

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一览表

类别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职称、职务

行业企业专家

1

童兆娣

扬州华天宝药业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总工

2

朱雪梅

国药控股扬州有限公司

副主任药师/质量总监(扬州药学会副理事长)

3

 

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副总工

4

 

扬州市药品检验所

主任药师/副主任

5

戴燕鸣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主任药师/主任

教科研

人员

6

许正新

扬州大学药学系

教授/主任

7

于有江

扬州市职业大学

副教授

8

万春艳

扬州市职业大学

教授、高级工程师/系主任

一线

教师

9

李艳玲

扬州市职业大学

副教授/教师

10

 

扬州市职业大学

讲师/教研室主任

11

肖望书

扬州市职业大学

讲师/教师

学生

12

胡跃坤

国药控股扬州有限公司

采购员

13

赵红霞

扬州众成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药师/运营经理

十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审批表

(粘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