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yzyxy发布时间:2023-07-17浏览次数:10

近日,医学院在敏行楼A314举行了2023年药学、中药学、医学检验技术、护理、助产、康复治疗技术等6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医学院领导班子、各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毕业生代表及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参会。


药学及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于628日上午举行,国药控股扬州有限公司朱雪梅、江苏华天宝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王越、扬州大学药学系主任许正新、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院长胡颖、江苏联环颐和堂副总张明军、优秀毕业生代表陈翰,我校医学院院长罗惠媛、副院长熊彦及全体药学系教师参加。罗惠媛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议题及药学、中药学专业的基本情况。专家们一致认为药学专业根据企业实际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的做法很好,中药学专业的开办能够满足中药企业的需求,2023级药学及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安排较为合理,针对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理实比例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重点强调应加强药物检测能力的培养,例如高效液相色谱仪的操作及维修保养等。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于629日下午举行,江苏省苏北医院检验科韩崇旭主任、扬州博医勒医学检验实验室赵丰经理、扬州市中医院孟春月检验师、徐州医科大学李洪春副院长、江苏医药职业学院马桂芳教授,我校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子华、副院长熊彦以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全体老师参加。专家们建议缩减化学类课程、调整专业核心课程和增加专业拓展课程的课时,指出需要增加生物质谱和流式细胞技术等分子生物技术的教学内容,在各专业课程教学中渗透生物安全教育,注重实验室质控能力的培养,着重培养学生的主动积极意识和沟通交流能力,加大病理学检验方向人才的培养力度。

护理、助产、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于71举行,扬州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刘永兵教授、扬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孟兆祥、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兴勇、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科护士长胡兰英、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护士孟刘荣,我校医学院院长罗惠媛、副院长熊彦及全体护理、助产、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师参加。专家们根据专业建设的标准和各专业认证的要求,从专业要求、行业需求、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多视角的评议与论证,认为三个专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严谨、规范,培养目标明确,体现了专业服务领域、职业特征、人才定位和职业能力等要素,课程体系与专业方向设置合理,建议加强护理学生的英语、科研、科普教育、沟通能力,突出助产专业的专业特色,加强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凝练人才培养模式,合并相近课程。

罗惠媛代表学院对出席各专业人才培养专家论证会的专家表示感谢,要求各专业负责人充分吸收专家的理念、意见和建议,立足学院实际,针对社会对毕业生的期盼和要求,切实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为学院今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