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菌室接种人员操作规程

发布者:yzyxy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647

1、操作人员进入接种室之前,必须用洗手液洗净手掌、指缝及小臂,在缓冲间更换鞋子、实验服,戴好帽子,接种时必须按要求戴好口罩。

2、进入接种间必须随手关上各级缓冲间的门。

3、管理人员提前打开接种室紫外灯和超净工作台内紫外灯30分钟,紫外灯关闭30分钟后接种人员方可进入。

4、在超净工作台上用75%的酒精棉花擦拭手、指缝及小臂。

5、用75%的酒精喷湿的纱布擦拭整个工作台(接种前不要擦拭风区,接种完毕后再擦拭),酒精不能喷洒到接种工具上,以免发生细菌污染。

6、在超净工作台内打开接种盘放在台面的中间靠左上方备用,注意不要用手接触到接种盘,手绝对不能从接种盘的上方经过;放盘时应注意风向,避免手上的菌飞入盘中。

7、把接种工具插入消毒器,保温消毒60秒后取出放置在工具架上备用,3套工具轮换使用,使用时镊子和刀片不能太烫。

8、根据需要,取合适的培养基和菌种。

9、接种过程中,对各种接种工具要及时消毒,以减少交叉污染。

10、接种完毕后,关闭超净工作台和消毒器,收好接种工具,用75%的酒精喷湿的纱布擦拭整个工作台,关闭空调。

11、填写接种记录单,所有的工具及时清洗,杂物倒入室外垃圾桶。

12、没用完的培养基妥善保存,物品摆放整齐。

 

注意事项:

1、接种人员不可留长指甲,不可带手饰,头发过长的接种人员要将头发扎起来,以防止污染及危险。

2、接种时所有的动作不要经过打开的瓶口、材料的正上方,以防止污染。

3、接种人员必须在工作台的1/2里面操作,身体要端正,不能靠着工作台,头不能伸入工作台。

4、严禁交头接耳,尽量减少在接种间走动次数,个别中途出入接种室时,离开机台前必须将机台上的材料全部完成方可离开,回到座位时,动作要轻一点,必须重新消毒器具、双手等。

5、超净工作台的初级过滤膜半年左右应清洗一次,注意检查高级过滤膜的周围是否有漏风情况。

6、定期将接种器械消毒器中的石英砂取出,用洗衣粉清洗一次,晾干后再用。

7、定期打扫接种室卫生,随时保持地面和台面的干净。

8、接种工作服不得传出室外,每周清洗工作服、口罩及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