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者:yzyxy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1954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是由原扬州卫生学校的卫生检验和医学检验专业(开办于1988年)发展而来,20061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扬州卫生学校整体并入扬州环境资源职业技术学院,同时成立医学院,2007年举办三年制医学检验技术大专班。20123月,扬州环境资源职业技术学院与扬州市职业大学合并办学,继续举办三年制医学检验技术大专班。

    医学检验技术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形成了“医教结合、校院共育”的医学检验人才培养模式,拉近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用人要求的距离,实现学生零距离上岗。从工学结合角度出发,构建满足行业企业职业能力需要的基于工作过程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由公共基础课、职业基础课、职业技术课和专业选修课4部分组成。将“工学结合”作为课程建设思路,将行业标准嵌入课程标准、将医院培训内容嵌入课程内容,实施“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教学模式改革,并在课程建设中与医院开展深度合作。

    办学条件优越,实验实训基地齐全。设有多媒体数码互动显微镜实训室、临床生化检验实训室、临床基础检验及血液学检验实训室、微生物检验及免疫学检验实训室、无菌实训室和显微镜实验室等。目前与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扬州市中医院、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京金域独立实验室等十多个医疗检验机构建立了深度合作的互助机制。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名,其中副教授7名,双师素质教师为12人;近五年,教师主持完成教科研项目23项,其中省厅级教科研项目8项,横向课题2项。发表论文53篇,其中SCI 4篇,北大核心9篇。与医院行业专家合作开发高职高职规划教材共11本。教学活动、论文获奖31项,其中1项获全国高校(高职高专)微课教学比赛江苏省二等奖。

    【培养目标】掌握医学检验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从事医学检验技术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去向】在各级各类医院、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血站、第三方独立实验室、体检中心及其他相关生物医学企业从事医学检验技术工作。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获取率和就业率均为100%

    【升学途径】1.专转本:毕业当年通过转本考试无缝对接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学历学位教育;2.专升本:毕业当年通过成人高考无缝对接江苏大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学历学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