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以“红医精神”促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发布者:yzyxy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1146

红医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医学工作者在医疗卫生实践中形成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工作作风、人文情怀等多维度的思想文化体系,是共产党人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医精神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在医学教育、医疗服务领域的重要表征,其内涵可概括为“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艰苦奋斗,勇于开创”。


为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医学院党总支立足“红医精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党史、悟思想,赓续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孕育的“红医精神”。

深入挖掘红医精神作为医学专业课程思政素材,使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医学院以党员教师为引领,号召所有任课教师将“红医精神”融入到每一门课程中,让课程思政真正发挥育人价值。红医精神蕴含的坚定信念、生命至上、奉献精神,是医学院校课程思政的宝贵资源,对于高校推进课程思政,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医学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的重要载体。

“回溯百年党史,传承红医精神”系列活动,使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深度融合。今年2月以来,医学院结合专业特点,特别加强了对红医历史的学习,开展了以“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艰苦奋斗、勇于开创”的红医精神为主题的宣讲、征文、朗诵、团课以及把党史课搬进老红医家中等系列活动,生动再现红医先辈的事迹。这些红医先辈无惧枪林弹雨、食不果腹甚至牺牲生命,为广大医护人员树立了“革命样板”。红医先辈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同学们身为一代医者的责任、担当与使命,让“红医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战疫有你我,职大在行动,使党建工作与实践工作深度融合。医学院一直坚持“以红医精神培育白衣天使”的教育理念,把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医务工作者作为初心和使命,把红医精神融入课内课外育人中,开展包括志愿者服务在内的一系列活动。作为医学院在读学生,勇于投身社区和农村基层一线参与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学生该有的责任与担当,让红医精神在防疫一线熠熠放光。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医学院党总支立足“红医精神”,通过第一、第二和第三课堂,有效激发以党员师生为引领的队伍活力,促进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传承了红医基因,助力医学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