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医老人葛盼富来校为医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yzyxy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10

“今天我给同学们讲的是援越故事,希望通过我的讲述,让同学们对抗美援越这段历史有所了解……”近日,医学院开学典礼现场,扬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绿扬戎光,薪火相传”报告团成员、抗美援越老兵葛盼富为医学新生讲述革命故事。


虽年近80高龄,但葛盼富老人精神矍铄、身板硬朗,说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老人家记忆犹新。1965年,抗美援越开始,葛盼富作为医务人员选调到防空军野战医院,所在部队经过三天四夜急行军,从北京丰台抵达广西柳州,经过一个月的工作集训后,部队通过友谊关,到达越南前线。

说到越南前线,战争的激烈与残酷,战友们的勇敢与斗志,让葛盼富老人至今都难以忘怀。战场一分钟,就是一条生命。他回忆到,在一次战斗中,战场阵地火光冲天、硝烟弥漫,他发现好几个战士腹腔中弹导致大小肠脱落,必须跟时间赛跑。操作过程中首先要保证内脏不能受损,预防感染,他先用方巾将肠子放回腹腔,拿空军帽盖在腹腔上面,随后叫护士用担架抬走再进行后续治疗。伤员抬走后,炸弹再次袭来,在爆炸的同时,一个班长还在指挥,炸弹的冲击波把他弹到五米外的小山坡上,手上拿着旗帜壮烈牺牲了。在越南前线的战场,葛盼富在抢救病人的时候腿部不幸中弹,导致三级伤残,在经过治疗后,他坚定地重返战场,荣立三等功。退休后的葛盼富多次深入学校、社区、机关等宣讲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葛盼富热泪盈眶地对医学新生说到:“希望大家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在场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历史,以红医前辈为榜样,做新时代红医传承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