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智慧护养”红医服务团探访老红医

发布者:yzyxy发布时间:2023-07-15浏览次数:11

近日,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子华带领“智慧护养”红医服务团,踏上了一次寻访之旅,走进葛盼富和谭金涛两位红医老人家中,跟随两位老红医追忆战火岁月的动人故事,接受精神上的洗礼。


葛盼富,男,汉族,江苏沭阳人,194510月出生,19659月入伍,1966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抗美援越战争;谭金涛,男,汉族,上海市人,19343月出生,19516月入伍,1956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中越边境反击战。

他们虽已耄耋之年,但说起革命往事依然精神矍铄。葛老作为抗美援越战争的参与者、幸存者,详细讲述了当时自己两次到越南河内,亲眼目睹战场的弹火横飞、惨不忍睹的景象,葛老的脚部也在救治伤员的过程中不幸被炸弹击中,留下终身残疾。谭老当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云南参与中越战场伤员的救治,他和战友忍受高温酷热的环境,忍受毒蚊飞虫的叮咬,咬牙坚持在战地医院救治伤员。谭老作为脑外科医生,精准诊断伤情,为战士解除痛苦。葛老和谭老向红医服务团成员们讲述了自身的经历,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团队成员。不管是抗美援越还是中越反击战,对于他们而言,战场都是严酷而残忍的,生死线上医疗救治任务的沉重和压力更是“重于泰山”。然而,他们没有退缩,毅然选择了以医者身份投身战火,并用拯救生命的理想和行动践行了“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救死扶伤、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开创”的红医精神。

“我们亲眼目睹了战争的残酷,回忆起战场上的挑战和困难,更让我们意识到珍惜现在的幸福与和平是多么重要。年轻的医学生们要明白,只有通过自身的勤奋和努力,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是葛老和谭老对于医学生最深情动人的嘱托。

卢子华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年轻一代了解红医的历史贡献,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医学院红医服务团将继续传承并践行红医精神,为老红医提供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让他们能过上更加幸福的晚年生活。